【剑气】好大道我九转(五)

(一)

(二)

(三)

(四)


师父醒了。

—————————————————————————————————


44.


叶家阿姊起身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推开门。

她带着他们绕过屏风,里头躺着一个青年,仔细一看赫然是他们的师父!

洛尘明盖着薄被安静地闭目不醒,面色苍白颓败,好似在一个漫长的深眠里。


师兄弟俩双双惊呆,沈砚尘失声道:“师……”

叶公子一把捂住了他的嘴,在他阿姊眼神压力下一手一个把两个小孩拖出去了。


45.


叶霜寒掩上门,叶云平在她身后问:“他好些了么?”

叶霜寒垂下眼眸:“昨日勉强醒过一次,又昏过去了。”

叶云平俊挺的长眉纠结在脸上:“这般严重,我在长安时让人去买了不少珍奇药材,应当用得上吧。”

叶霜寒犹未展眉:”你让他们拿去给谷中医师看看吧。”


师兄弟俩站在一旁,断断续续地听到他们的议论,沈砚尘扯了扯谢清发的衣袖,抬起头十分难过地看着他。

谢清发觉得心里的大石又沉重了些。


46.

匆匆一眼,这兄弟俩心都提得老高。

在他们数年的山中岁月中,从未见过师父这个样子,洛尘明每次归来都一身潇洒,偶尔有一点点小伤,也没有任何影响。他们俩又何曾见过洛尘明这般虚弱的样子呢。


眼看那叶家二人的私语停下了,谢清发上前问:“敢问,我师父遭遇何事。”

叶家阿姊:“如你所见。”

“为何会成我们所见的样子?”总不能是自己轻功失误摔的吧?


这位叶公子的阿姊神情有些冷淡。

“噢,我不想说,别问了。”

谢沈二人直接语塞。


“……我倒是想说说你们。”这女人面色虚浮,然而眼神冰冷地扫射他们。

“你们俩,放着好好的华山不待,自己偷偷跑到长安去,然后和他——一个素不相识的路人跑到这秦岭深处来,说到这我倒是佩服你们跑路的本事,得亏一路没有遇上穷凶极恶之徒,要不等你们师父醒来,就该再物色两个徒弟了。我还得提醒他记得物色两个带了脑子的。”


沈砚尘可怜兮兮地看她,然而这女人完全不为所动。

“若是他,”她指着一脸无辜的叶云平,“他心怀不轨,这路上几日,便是你们最后的时日了。”


谢清发解释道:“私自下山是我之过,只是当时想到我们有武艺在身,才没有太多担忧。”


叶霜寒笑了,一点也不和蔼可亲的那种:“我当然知道你们有武艺在身,甚至比别的弟子要好得多,可要知道,双拳难敌四手啊谢小道长?你与你师弟该不会觉得,凭你们这学了三四年的武功,就能潇洒自如地行走江湖了罢?”她看向洛尘明所在的屋内,“看看你们师父,他尚且有躺在这命悬一线的时候,你们又是何处来的自信能毫发无损?”


任谁被这么一通刻薄都会有些不快,沈砚尘替谢清发不平,张嘴想说什么,叶云平在他阿姊身后不停眼神示意他闭嘴,他才勉强没有出声。


沈砚尘的内心在无声呐喊:哪来的女魔头???


叶霜寒转头对叶云平道:“这俩孩子你就先带着吧,反正你闲着也是闲着。”

叶云平:“……”


47.

叶云平把叶霜寒拉到一边:“阿姊,太凶了啊。”

叶霜寒:“怎么,难道让你唱这个反调?你唱得出来?”

叶云平:“哦。”


48.


叶娘子拒绝回答一切关于他师父到底为什么伤成这样的问题,但没阻止他们后来进去照顾他们的师父。

换药的时候谢清发看见了洛尘明身上可怖的刀伤,满腹疑问,偏偏得不到回答。


谢清发出来倒水,看见去逛逛放松下的沈砚尘躲在树后。


他悄悄摸过去站到师弟身后,探出去看。

远处,叶家姐弟在切磋。

说切磋……也不对,更准确的说,是叶家阿姊在暴打叶公子。


他们也是纯阳这一代弟子里出众的人,自然都看得出这场打斗里没人放水。

叶公子的剑术并不差,可在他阿姊面前,实在是左支右绌,很快落了下乘,只是他体力好还能勉强支撑罢了。


叶云平突然一个玉泉鱼跃冲出战圈道:“停,我不打了。”

叶霜寒止住剑招无奈道:“懒死你算了。”

叶云平理直气壮:“阿姊明知我并不长于此。”他看着他阿姊那怏怏的脸色,“我已经派人四处去找……你要的那个东西,不久后就会有消息。”


叶霜寒收剑,望着他们身旁清溪里的倒影轻声道:“我得走了。”



49.


次日早上叶霜寒打点好行装,见了他们从房中出来,示意他们过来。

谢清发站在沈砚尘前头挡住了他。

叶家阿姊挑眉,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随后道:“和你们说点事。一,我要离开万花去替洛尘明收拾残局,你们自己多看着他。二,别自己出谷,等你们师父醒了,我阿弟再来安排送你们回华山。三,你们想偷跑也无用,云平虽于此道上不如我,对付你们还是有余。”

谢沈二人感到话全被对方说尽了,一时有些语塞。

不等他们再问出别的疑问,叶霜寒便道:“走了,后会有期。”

她戴上黑色的纱笠,坐上那天送他们来的大雕离去。


沈砚尘:看得出来这位阿姊确实很急。



50.

三日后,谷中的医师告知他们,他们的师父有醒来的迹象。

沈谢二人连忙冲进了屋里。

一刻钟后,洛尘明真的醒了。

他耳中一片嗡鸣,眼前晃得厉害,喉中干涩仿佛他一出声就会撕裂。

 他也不记得自己有多久没有伤的这么重了。

有人的低语声传入耳中, 有些熟悉。他睁开眼睛,视线逐渐清晰。

两个少年一左一右映入眼中,神色紧张地看着他。

两个少年分别是:谢清发、沈砚尘。


这两小家伙从哪冒出来的???

好不容易清醒的洛道长,陷入新的迷茫。


 51.

叶云平端药推门而入,空气中凝固的氛围被打破。

他惊喜道:“咦?二兄你醒了?”

洛尘明:“……我在哪?”

“万花谷。”

“谁送我来的?”

“我阿姊啊。”


“他们俩为何在此?”

叶云平露出和事佬的笑容。


52.

两个小的被强行打发去找万花的医师。

叶云平单独给洛道长略略解释了一下来龙去脉。

眼看洛尘明脸色越来越铁青,叶云平试图安抚:“莫要生气,生气伤身。你看, 他们也是太担心你了,才一头热血跑下山来。”

“其实你那两个徒弟还蛮厉害的, 没再下过山居然还能一路无事地从华山跑进长安城。”叶云平夸奖道。


洛尘明脸色越发差了。

叶云平心道:我说错了什么吗?

害怕,我是真的想帮你们啊两位小道长。


53.

叶云平把他们请来的万花弟子请进去, 稍后又送出来。

他也不急着进去了, 站在门外感受万花清新的、 带着一点水汽的轻风。


谢清发见他不再到处走动,发出了一个藏在心中的疑问:“ 叶公子, 我想问问你……”

“何事?”

“方才为何称我师父为 二兄?”


“噢……”叶云平笑了,“你师父和我阿姊有金兰之契,那也算是鄙人之兄呀。”


谢清发眉头扭曲了一下,沈砚尘原本站在低矮的石阶上,直接一个踉跄。

“啊????”他们异口同声地表达出了比刚才更大的疑问。

叶云平很无辜:“虽然我也很惊讶,但确有此事,我也没办法。”

谢沈:我们的心情有一点复杂。


54.

他们在外面磨蹭许久不敢进去。

进门后 ,看到洛尘明数九寒天一样的脸色, 未语先怂。

洛尘明扫了他们一眼:“出息了。”


两人乖乖站着等挨训,洛某人一言不发。

洛道长:我好累 ,我一个字都不想说。

谢清发与师弟对视一眼,还是他俩自己先认错吧。

“请师父降罚。”


按以往的套路,洛尘明不爱罚人,他们这么一说后 ,也就挨一顿训便可。


话音一落, 洛尘明冷笑,声音沙哑:”好啊。”

沈砚尘:?

为何师父和之前不一样?

洛尘明:贫道最特别。


最后这顿罚是:

谢清发:绕三星望月跑个十圈、 再徒步上三星望月最高处 ,来回五趟。

沈砚尘: 在谢清发跑完之前,抄完洛尘明给他列的单子上的书。

沈砚尘心中不服:怎么还有时间限制的?


洛尘明一眼看穿,继续冷笑:“ 沈砚尘 ,别当我不知道你从前那些抄写,是如何抄完的。有人代笔是吧?”


沈砚尘语塞, 灰溜溜地出去了。


55.

围观全程的叶云平:“ 厉害呀道长, 一时之间,我居然不知道是我姐更狠,还是你更狠。”


56.

听完“沈砚尘如何被罚的谢清发,于心疼中,莫名其妙地有了一种出了一口恶气的心情。

或许是想起了从前被沈砚尘欠的抄写课业支配的恐惧。


57.

叶云平:“ 你还真下得了手?”

洛尘明:“ 贫道心中有数。”

叶云平 :“但谢小道长,爬那个还是太夸张了吧?”

洛尘明 :“还好吧 ,以前我是从太极广场跑到论剑峰。”

叶云平瞠目。

他又想起从前叶霜寒从名剑大会到楼外楼的壮举。

叶云平:“ 你们大佬都是这样的吗?”

打扰了, 告辞。


58.

谢清发出发前摸了摸沈砚尘的头:“这回我可救不了你了。”

沈砚尘瞪他 ,凶狠中带着一丝泪光。

谢清发: 溜了溜了, 我这次不会帮你了。


两个半时辰后, 三星望月下 ,叶少爷听到了清脆的打脸声。


59.

“我谢清发,就算跑山跑死!死在万花!从三星望月跳下去!也不会再帮师弟抄书了!”


两个半时辰后 :

“ 抄书练字挺好的。”


叶云平 :我算是看透了。




评论
热度 ( 12 )

© 刃如霜雪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