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气】好大道我九转(四)


本章有部分苍歌出没。

终于找到师父了。

历史盲,关于长安城啥的 ,我瞎编的。

(一)

(二)

(三)


————————————————————————————————

33.

饭毕,杨远山问他俩:“你们来长安所为何事?若是不着急,我可以带你们逛逛。”


晏怀轩在旁隐隐地皱眉。


沈砚尘看杨远山,觉得非常投缘,一股脑把下山找师父的事全倒了。


谢清发在后头望天:师父若是知道砚尘这般心大,怕是少不了一顿训。


杨远山想到一个问题:“ 你们师父有说他在长安何处么?”


“没有诶。”


杨远山一时语塞,但他又很喜欢这个少年,于是提议道:“反正一时也没线索, 要不和我们去逛逛?说不定逛着逛着就瞧见啦!东西二市向来是长安城最热闹的去处, 说不定你们师父在那里办事呢。”


沈砚尘转头眼巴巴地瞧他师兄,谢清发忽然也觉得有些道理,勉强点头同意了。


沉默许久的晏怀轩提出异议 :“小郎君,你是不是忘记我们是偷跑出来的?要是回去晚了,堂兄要生气了。(到时又拿我是问)”


杨远山瞪大双眼:“你到底是听我的还是我哥的?那你和我哥告状去啊。”


晏怀轩深深皱眉,沉默,深吸一口气:“……你赢了。”


晏怀轩:还能如何,当然是选择原谅。


谢清发看看杨远山,再看看晏怀轩,颇觉震惊: 竟有如此无理取闹之人?

沈砚尘: 震惊, 居然还能这样,我得记下。



34.


谢清发有点后悔,他不该带小孩子下山的,光是盯着他师弟简直已经花光所有力气。

可是……

他扪心自问了下:舍得把他一个人丢山上吗?

不能。

行吧。

谢清发今天也很想念师父(一句话能让沈砚尘变回小绵羊的本事)。


他这么一走神,暂时地忽略了沈砚尘在做什么,片刻他突然被那个江南少年的疑似跟班叫住,方才回神。


谢清发惊喜的发现,这俩货在前头空阔处快打起来了。


谢清发:我就走神了短短片刻,事情是怎么突变成这样的??


35.


杨远山与沈砚尘,本来是快快乐乐逛街,结果讲到本门武学时谁也不服谁,争了一会后两位冲动少年决定直接一论高下。


谢某与晏某:……


谢清发看了看晏怀轩。

晏怀轩看了看谢清发。


确认过眼神,是同病相怜的人。


他们相互点点头, 谢清发抽剑就对着沈砚尘一个人剑接满豆大道。

正欲拍个两仪的沈砚尘:???


晏怀轩过去就把要使出清绝影歌的杨远山拖走。

杨远山:???


谢清发拎起沈砚尘放回马鞍上。

冷漠的谢清发:“好好待着, 不许下来, 哭也不行。”

沈砚尘酝酿到一半的泪意被这话强行打断,非常不满,在马鞍上生闷气。


36.


晏怀轩敏锐地察觉到有视线的注视,他朝视线传来的方向看去,另外三人也随他一起转头,不远处一个骑着高头大马,锦衣簪缨,身后有若干随从的富贵公子在看着他们。


他探寻的目光在谢清发身上梭巡,最后说了一声:“好大道。”拉起缰绳走了。

冬日稀薄的阳光照在他那一望便知造价不凡的披风上,镀了一层明丽的淡淡金光。


沈砚尘问师兄,这个人鞍旁挂着两把剑,他也是江湖人么?

杨远山挣扎脱离他“跟班”的禁锢,抢答:“一看便是。”

“他有两把剑,是七秀坊的人吗?”话音刚落,晏杨谢三人便目光炯炯的看他,一脸的难以置信。

杨远山憋不住笑了,笑了一会儿才停下道:“这是藏剑山庄的人,你师父没告诉过你,七秀坊几乎就没有男弟子么哈哈哈,何况是这般年纪的男子呢!”


谢清发震惊了:师父说四家五剑六派的那两堂课,你怕是睡了一堂半??


沈砚尘:对不起师兄,可是我真的很困。


远处的公子:“ 阿嚏!”



37.


他们从东市游荡到西市也没有什么头绪,这人潮涌动里,没有一个熟悉的面孔。


谢清发思虑再三,拉过沈砚尘提议明日就回去。

没有任何线索,再游荡下去也是徒劳。


沈砚尘不大情愿,他自从被带回华山之后,再未踏足过山下世界,好不容易跑出来了,自然还想再呆几天。

“师兄我还想逛。”


“师父知道我们私自在外流连这么久,会生气的。”到时候罚起来,抄双份书的又是我。

沈砚尘正犹豫,忽然想起方才杨远山的做法,遂模仿之。


沈砚尘:“我就想逛, 你去和师父告状啊。”

谢清发冷笑:“行,我和师父说都是师弟撒娇闹着要下山,让我出来的。”


沈砚尘 :你为什么和说好的不一样???

还是太天真了 ,沈小盆友。

要知道,你不是杨远山,你师兄更不是晏怀轩。

还要知道,谢清发是个剑纯。*1



38.


歇市鼓声响了第一下时,谢清发带着师弟在东市的一家邸店落脚。

杨远山本想继续逃家,但在身后“跟班”强大的怨念下被迫回去了。


晚饭时谢清发无意间瞥见,远处雅座用来遮蔽视线的屏风下有露出来暗金色披风的一角。正觉眼熟,他换了个视角,依稀可以看见里头是那个浑身上下金光闪闪的年轻公子,与同伴躲在雅座里对酌。


沈砚尘扯他衣袖:“我们十尺外那些人就是今天那位公子的随从。”

他师兄一看,还真是。


谢清发的耳力很好,可以听见他们的谈话声。

那公子也没想到有人会有心去听他的闲谈,并未有意去压低声音。

他听见那公子与同伴提到今日在城里看见两个纯阳弟子与同伴的小小争斗,年纪不大,架势倒是很好。

同伴问,说到纯阳弟子,你说的那个,醒了么?

那公子有一点担忧的神色:“这我不知,我出谷的时候,他还是昏迷未醒呢。我听闻他有两个小徒弟留在华山上,这几个月没有音讯,怕是要急疯了。”


谢师兄:!!!

沈师弟:!!!


没想到得来全不费功夫。

谢清发豁然起身,朝那屏风后去了。



39.


年轻公子正与人相谈正欢,突然一个穿着道袍的少年就从屏风外冒出来了,后边还跟着一个年纪更小的。

失礼了,那小道士说,接着便问起那个昏迷未醒的道长身在何处。

年轻公子:???

他把面前两个小道士扫视了一遍。

年轻公子心道,等等,不会是我想的那样吧??

高一些的小道士说:“我们就是那个纯阳道长的徒弟。”

这都能碰上???

这位公子人生第一次怀疑起长安城的大小来。



40.


年轻公子姓叶。

得知二人来意之后,他并未答应带他们去找师父的请求,反而劝他们回山。

沈砚尘眼巴巴地看他:“我们有盘缠的,你给我们指条路就好。”


叶公子不禁失笑:“钱是小事,小道长,你们年纪也太轻了,我怕你们路上有个三长两短。要不,你俩给你师父留书信?我替你们带给他,然后我派人送你们回山吧。”


谢清发:“师父若有责难,是我师兄弟二人的过错,与郎君无关。”

叶公子小声嘟哝:“……我可不担心这个,要是我把你们大老远带进去,我怕死的是我……”

同伴:“…………你这么怕他的吗?”

叶公子:“我不是怕洛道长,我是怕……”

他没有明说,同伴心下了然,无奈一笑。


叶公子本不打算给他们指路,但他们也不愿回华山去。

既然遇到了,总不能又把两个小孩丢在长安。

叶公子虽然长(是)于(个)经(奸)商,对小孩倒是很有慈悲心肠,想着他本来也要再去一趟,干脆把两个小孩一起打包带走了。



41.


秦岭深处。

一行人在山道奔波数日后,前方终于出现了一处驿站。

这驿站除了寻常车夫外,有几个特别的人。

他们穿着简练素雅,肯定不是马夫。


沈砚尘和师兄同骑一匹马,他微微抬头问:“师兄这是何处呀?”

前边叶公子听到了,回头说了一句万花谷,下马去和那几个穿着不同于马夫的人交谈。


谢清发:“这些人应当是万花谷的接引弟子。”

叶公子转头示意他们下马过来。

沈砚尘好奇地过去,探头往万花弟子身后看,那头树下,立着十数只巨大的从未见过的鸟儿。



42.


万花弟子牵着那些鸟儿过来。

沈砚尘开始双眼放光。

这时他突然双脚腾空,他一惊往后看,原来是叶公子一把把他提到了鸟儿上。

叶公子:“抓稳了啊。”转身问谢清发,“小道长要我帮你一把吗?”

谢清发:…………

“不劳烦了。”谢清发走到坐着沈砚尘的那只身旁,抓住缰绳一把翻身上去。

叶公子心道:小的倒是可爱,这个大的怎么和洛尘明一个德行……

冷冰冰的,我害怕。


众人纷纷坐好,万花接引弟子一声唿哨,那些巨大的鸟儿振翅齐飞。


视线逐渐升高,沈砚尘飞出了高大浓密的树顶,眼前豁然开朗。

原来在这绵绵深山茂密丛林之内,还藏着这样一片风景奇绝的宽阔谷地!


他兴奋得想大喊,前边突然有人一声长啸。

沈砚尘往前一看,发出声音的是叶公子。

他看起来比这两个小孩还兴奋。


沈小道长:“是错觉吗师兄?为何,我觉得叶公子有些……”

谢小道长:“稚气。”


二位小道士在几日的相处之后终于窥见了叶奸商的本质。

是个二货。



43.

鸟儿飞越落星湖,落在三星望月下。

两个小孩没有来过这儿,新鲜得紧,但急着找师父,也没有多看几眼。


叶公子一路带着他们到了一处房舍前。


廊下烧着药罐,谢清发第一眼远远看见那个来拜访过师父的女子,坐在门柱下闭着眼睛,似是休憩。

她一头长发松松地用一根长簪挽起,脸色惨淡,很有些虚弱的样子。

他们离门还有约二十尺的时候,女子睁眼了。

女子的视线和这师兄弟一对上,目瞪口呆。

“你们如何找到这里的??”


她目光往后一扫瞧见了磨磨蹭蹭进来的叶云平,找到了攻击目标。

“叶云平!!“

叶云平站在两小孩后面不再上前:“阿姊!!冷静!! ”


沈砚尘惊恐地看着他面前的漂亮阿姊:他们俩是姐弟???


——————————————————


1. 

37来自我和 @寒江月 的讨论


评论 ( 2 )
热度 ( 11 )

© 刃如霜雪明 | Powered by LOFTER